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中心主任林金辉连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
来源: 研究会秘书处    |   作者:    |   时间: 2021-12-25


仲冬,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以“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荣登《世界遗产名录》的泉州,到处生机盎然,充满国际化气息。

2021  12  22 日-24 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福建泉州隆重召开,选举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监事,常务理事会、秘书长、副理事长和理事长。经选举,研究会创会理事长、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教授连任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主办的“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政策与管理实务高级研修班”同期举行



本次大会和研修班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专程赴泉州出席活动。他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读《关于同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换届方案的批复》 ,并发表讲话。


大会现场一角       


郝清杰宣读换届批复文件并讲话


郝清杰在讲话中指出,中外合作办学分会在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始终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办会宗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托广大会员单位,充分发挥联系渠道广泛、专家资源丰富等优势,组织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究,获得高等教育战线的广泛认可。他强调,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68个分支机构中,中外合作办学分会位居第一梯队,是学会值得信赖的分支机构。他对分会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出了希望。



林金辉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林金辉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研究会成立五年来的主要工作。五年来,是研究会实现稳健起步、良好开局和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作为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学术组织和行业协调机构,研究会紧密围绕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高站位谋划发展战略,大格局明确发展思路,谋长远加强组织建设,严要求培育优良作风,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分会的各项发展目标任务,有力助推了新时代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他指出,2018年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开始并连续三年对下属60多家分支机构进行一年一度的常态化年检,每年评选一次优秀分支机构。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的各项工作成绩在60多家分支机构中连年名列前茅,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分支机构”称号。

     林金辉指出,五年来,研究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提高站位,党建引领促发展;二是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疫情严峻考验;三是发挥优势,切实做好资政咨询工作;四是打造平台,以品牌建设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五是积极发声,引领中外合作办学主流话语体系;六是规范办会,在实践中逐步提高服务会员的质量和水平。林金辉在工作报告中对研究会未来发展提出展望和希望。一是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的研究会工作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三是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47名,监事1名。他们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大学校长、处长、院长,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负责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中外合作办学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主流媒体记者等,具有广泛代表性。

     大会选举后召开的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通过理事长提名的副秘书长名单。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连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大超,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原院长黄冠华,集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娟,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滨如当选副理事长;陈娟当选秘书长。集美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原副院长、诚毅学院管理学主任刘大进当选研究会监事。

     大会同意请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组原召集人、著名教育家潘懋元,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舒培冬,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侯建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国家督学、教育部学位中心原主任王立生,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衔参赞车伟民,上海纽约大学原校长俞立中,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北铰,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沈伟其等担任研究会高级顾问。

     在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林金辉发表讲话。他说:“研究会的换届是国家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中外合作办学科学研究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承蒙各位会员、理事和常务理事的信任,推选我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我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全心全意为广大会员办实事,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和厚爱。”

     林金辉强调,广大会员,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最重要的基础和力量源泉;做好未来五年工作,最重要的是全心全意依靠广大会员。他强调,有广大会员、理事会、监事和高级顾问的支持和参与,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教育部国际司的领导和指导,有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帮助,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一定会在前五年的基础上,有更大作为,更高质量发展。他对本次换届退出理事会的14位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林金辉提出,让我们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领导下,在业务指导单位教育部国际司指导下,同心同德,继续前进,为把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办成人民满意、政府放心的,国内一流并具有国际影响的一流研究会而努力奋斗!

     换届大会由副理事长、秘书长陈娟主持。


陈娟主持大会


     新当选副理事长、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滨如在大会开幕式致欢迎辞。


吴滨如致欢迎辞


大会在完成换届工作各项议程后,面向广大会员举办中外合作办学培训班——“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政策与管理实务高级研修班”。研究会常务理事杜建慧、孟中媛主持了不同时段的培训。

研究会邀请理事长林金辉、高级顾问冯友梅、常务理事邸爱英、理事秦洁以及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院长霍春辉分别给培训班授课。他们授课的专题为《高校谋划和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应关注的政策要点》《打造创新课程,协同“三力”合一,保障优质教育》《规范办学,提质增效:中外合作办学问题与对策》《中外合作办学中需要注意的主要法律问题:以申报及实施为视角》《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评审中的财务问题思考》。

培训班设现场提问和答疑环节,会员提问踊跃,提问质量高。授课专家在讲课内容和答问中,进行中外合作办学最新政策解读,结合国内外形势分析中外合作办学政策趋向,围绕高校谋划、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法律、财务、学科等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作深入、系统的讲解,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多样性和有效性。培训在广大会员中反响强烈,普遍反映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林金辉给培训班授课(线上+线下)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成立于20161110日,是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批准登记、政府相关部门备案,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全国性、非营利性学术组织和行业协调机构,由从事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事业,支持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办学单位、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相关企事业单位、教育科研机构,以及从事或服务于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自愿组成。业务范围和任务主要有:开展高水平学术活动,推动全国性中外合作办学科学研究新局面的形成;打造国家级智库平台,为教育部和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信息服务;接受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以及高校等教育机构委托,开展规划论证及针对性咨询服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科研成果与实践成果的交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相关行业标准的专业研究,发挥第三方监督、监测、评价的作用,推动中外合作办学行业协调和行业自律;构建政府、办学者、专家学者高端对话平台,开展业务培训,普及传播知识,培养理论队伍和管理人才队伍;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引导社会舆论,促进中外合作办学积极健康主流话语体系的完善。

本次活动承办单位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历经“泉州中营职业学院” “泉州理工职业学院”等发展历程,2018年获教育部批准升格本科,2019年教育部正式函复福建省人民政府,更名为“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系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学校主校区位于中国品牌之都——泉州晋江,形成了“主体坐晋江、窗口设泉州、辐射八闽、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学校学科综合优势明显,设有15个本科、15个专科专业,在校生10000多名。设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应用技术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学校以“忠诚、勤奋、创新、奉献”为训导,以“产业伙伴型大学”为办学定位,与产业(企业)结伙成伴,服务产业之所需;学校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取得显著成效;实施“双院制”管理模式,学院抓专业学习,书院抓素质教育,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所培养的具有“晋江模式”基因的创业者深受社会欢迎。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