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微信
扫一扫 , 可关注我们
今天时间出错……
全站检索和数据发布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年度发展报告
研究成果
 

 

 

 

 

主要研究成果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成立3年以来,以中心主任林金辉教授等为主要学术带头人,为国家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一些高等学校以及其他教育机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等提供了许多咨询报告(决策咨询报告、发展规划论证等)、调研报告和出国考察报告等。

 同时,中心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在学术界首次提出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教育学新学科的构想和呼吁;进行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和理论创新服务于中外合作办学的持续发展。

 中心注重教育学科和管理学科博士点研究方向--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生、硕士生、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高级访问学者教学过程中的科学研究工作,至今已经完成了一系列博士、硕士论文。

 中心成立3年来,中心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有不少是公开发表的,已经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具有代表性和标志性。

 在公开出版的学术著作方面,由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的主要有《中外合作办学教育学》,《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管理与质量保障》,《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以及《中外合作办学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术会议论文集,办会机构主编)等。

 在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方面,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在由美国M.E.Sharpe出版公司出版的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国际权威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SSCI收录)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篇(如,Appropriate Importation and Effective Utilization of Top Quality Foreign Higher Education Resources for Sino-Foreign Cooperation in RunningNew Exploration in th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Going Out” for Chinese-Foreign Cooper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Schools),在《人民日报》发表理论文章4篇(如,着力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教学评估应该是种服务;创新,旨在实现质的突破-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规范·健康·有序——谈中外合作办学)。在《教育研究》(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是中国教育理论界最具权威性、理论性、学术性和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一级权威学术刊物)发表10篇学术论文(如,中外合作办学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问题研究;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的拓展与深化论中外合作办学的可持续发展;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走出去”发展战略探新;中外合作办学中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合理引进与有效利用;全球化背景下高等教育面临的若干新问题;中国高等教育研究必须面向世界,等等)。在《中国高教研究》等其他CS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逾百篇。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教育部主办的报刊杂志,以及《中国日报》等发表学术论文或者政策解读。

 经常应邀接受《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望新闻周刊》、《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国家主流媒体,以及一些地方主流媒体的采访,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nbsp,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