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微信
扫一扫 , 可关注我们
今天时间出错……
全站检索和数据发布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年度发展报告
国际顾问委员会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

委员名单及简历

 

一、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名单(共20人)

1.主席

瞿振元

2.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大超、王立生、车伟民、GerardA. Postiglione、白章德、生建学、邬大光、华长慧、仲伟合、RuthHayhoe、陈笃彬、俞立中、查强、高宝立、袁新文、龚宁、黄红武、黄福涛、程介明、瞿振元

二、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简历(以姓氏笔画为序)

1.王大超,现任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沈阳师范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获双学士学位,博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博士后。历任沈阳师范学院马列教研部副主任、政治经济系副主任、生物系党总支书记,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等职务。

2.王立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1984年起在教育部工作,曾任教育部外事司副处长,中国驻苏联、乌克兰大使馆教育处三等秘书、二等秘书、一等秘书,国务院学位办调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等职。

3.车伟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曾任原国家教委出国留学集训部项目协调人,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教育处副领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处长。为教育部提供跨境教育政策研究与咨询,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教育部资助的“中国跨境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研究”等。

4.GerardA. Postiglione,现任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香港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ChineseEducationandSociety》杂志和四个书系的主编。

5.白章德,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原主任。197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法语专业,毕业后在该系任教至1983年;19831995年,在教育部人事司工作,先后担任副处长和处长;19951998年,任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教育参赞;1999年起,任教育部外资贷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19861990年和20022008年,两度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工作,先后出任三秘、二秘、参赞和公使衔教育参赞。

6.生建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曾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政策规划处副处长,欧洲处处长和政策规划处处长等职;20088月至20146月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20146月起任现职。

7. 邬大光,现任厦门大学副校长,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8.华长慧,现任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教授。第七届国家督学。曾任鄞县副县长,鄞县县委副书记,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市政协副主席。出版《爱国主义与社会改革》、《宁波教育解读》等专著,主编《创新教育百例创新教育百忌》、《点击教学创新》等书籍,在国家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9.仲伟合,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高层次应用型翻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曾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优秀青年教师奖”,“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中国翻译协会“翻译事业特别贡献奖”等。

10.Ruth Hayhoe,现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著名比较教育学家,国际上最负盛名的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专家之一。曾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系主任、院长,香港教育学院院长,世界比较教育与国际教育学会理事长等职。

11.陈笃彬,现任泉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福州大学党委书记,泉州师专党委书记,泉州师范学院院长,福建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闽台高校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主持福建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等省市社科研究项目11项,出版《台港澳高师教育比较研究》等论著10部,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

12.俞立中,现任上海纽约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851990年在英国利物浦大学从事博士和博士后研究,1989年获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副主任、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校长助理兼科研处处长、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校长。

13.查强,现任加拿大约克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美比较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共同主席。1994年毕业于伦敦大学教育学院,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教育学院,获教育学博士学位。先后获约克大学杰出奖、国际比较教育学会颁发的最佳图书奖等。独立出版学术专著9部,参与编写的专著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14.高宝立,现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教育研究》杂志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教育基本理论、高等教育、教师教育、职业教育、教育政策、道德教育等研究领域取得丰富成果,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视野》、《构建教育科学繁荣的新平台》、《中国高等教育研究:进展、问题与前景》等等;多项成果被《新华文摘》等转载。

15.袁新文,现任《人民日报》政文部副主任,高级记者。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曾就职于《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等,负责其教育部门的工作。从事教育报道24年。除行政工作之外,采写、撰写众多教育新闻稿件和理论文章,曾获中国新闻奖、全国教育好新闻奖等。

16.龚宁,贵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曾任贵州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计划财务处副处长,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处长(主任)。

17.黄红武,现任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福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任湖南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曾赴德国Dresden工业大学CAD/CAM中心和瑞典Chalmers工业大学学习及研究。

18.黄福涛,现任日本广岛大学大学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作为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赴日本从事博士后研究。兼任北京大学客座教授(2008-2011)、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2008年至今)、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兼职教授(2009-2011)和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至今)

19.程介明,现任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基础教育课程与教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教育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教育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香港大学副校长,校长资深顾问,教育学院院长。1987年获伦敦大学哲学博士;历任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署以及许多其他国际组织的研究顾问,香港师资及师训咨询委员会主席。长期以讲座教授身份在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任教。

20.瞿振元,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授,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副部级),教育部思政司、学生司司长,清华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党委宣传部部长。1964年考入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197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0年获清华大学固体物理专业硕士学位,先后被评聘为副教授、研究员。19931995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芝加哥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长期在高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工作,具有丰富的教育管理工作经验和深厚的理论素养。

 

 

 

 

 

新 闻 链 接

厦门大学举行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

国际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

2013128日,全国第四届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的前一天,厦门大学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行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129日年会开幕式上,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生建学共同为国际顾委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与会400多位代表见证了聘书颁发仪式。成立大会前一天,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会见了出席成立大会的国际顾委会委员。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教授主持国际顾委会成立大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生建学出席国际顾委会成立大会并发表讲话,对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及其国际顾委会的工作提出希望、要求和指导意见;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办学处处长闫炳辰出席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部思政司、学生司原司长瞿振元担任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第一届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潘懋元先生担任国际顾委会名誉主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福建省教育厅常务副厅长黄红武,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华长慧,香港大学校长资深顾问、原副校长程介明,《人民日报》教育组组长袁新文,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原教育参赞、香港教育学院原院长RuthHayhoe(许美德)等16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管理者、专家出任中心本届国际顾委会委员。瞿振元主席主持召开了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第一届国际顾委会第一次年会。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是一个汇集国内外教育界著名管理者、学者和优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负责人的智慧,为本中心长远发展出谋献策的高端咨询委员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参与研究中心战略规划,重大发展项目审议,指导中心发展规划的改进,就中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品牌建设等重大战略问题提出咨询意见,促进中心与国际著名教育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帮助中心建立长远发展所需的资源网络。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在国际顾委会指导下,将通过自身不懈努力,继续保持在国内的领先地位,不断扩大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把中心打造成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的“重镇”,进一步发挥中外合作办学政策咨询的“智库”作用,当好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的参谋和助手。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生建学

共同为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2013128日下午,厦门大学在厦门国家国际学院(全国第四届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会址)隆重召开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会前,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会见了国际顾委会部分委员。

2013129日上午,全国第四届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4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中国高教学会会长瞿振元、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生建学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9日上午第四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开幕式上,厦门大学举行了简朴、隆重的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国际顾委会委员聘书颁发仪式。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生建学共同为国际顾委会委员颁发了厦门大学的聘书。出席本次年会的400多位代表见证了聘书颁发仪式。本次年会主席、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教授主持了聘书颁发仪式。

 

 

杨振斌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致词中表示,厦门大学非常重视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以中外合作办学为研究对象的专门研究机构——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中心成立后,在基础研究、科学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2013315日,我校接到批复,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平台和中心正式落户厦门大学,这是教育部对我们的高度信任。我校将按照批复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中心的支持、建设和管理,使中心进一步成为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的“重镇”和政策咨询的“智库”。杨振斌表示,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成立了国际顾问委员会,瞿振元会长亲自出任第一届国际顾委会主席,16位海内外享有盛誉的专家担任顾委会委员。衷心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我们研究中心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和关注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首届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瞿振元在129日上午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今天,厦门大学隆重举行了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聘书颁发仪式,感谢厦门大学的信任;研究中心国际顾委会的责任就是要把我们自己的经验、我们的智慧和我们联系的资源为厦门大学服务,为中外合作办学服务。我们将认认真真工作,名符其实履行责任,努力不辜负大家的希望,做好国际顾问委员会的工作。

林金辉主持中心国际顾委会成立大会并就顾委会的筹备经过作说明

 

2013128日下午,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教授主持了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

林金辉首先感谢出席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国际顾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年会的国际顾委会委员;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接受厦门大学的聘请;感谢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生建学副司长一行3人出席中心国际顾委会成立大会并作指导。林主任表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在国际顾委会的悉心指导下,把研究工作进一步做好,担当起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的社会责任,义不容辞。

林金辉主任简要介绍了中心国际顾委会筹备的经过。林主任指出,我们在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研究领域先做了一点事,多做了一点事,一是由于国家教育改革开放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需要,我们是对这一需要的主动适应;二是由于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相关方面审时度势、科学判断和强力支持,以及受聘国际顾委会委员的各位领导和专家、有关学校和中外合作办学者的关怀、关心、鼓励、信任和支持;三是由于厦门大学教育学科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学术底蕴的有力支撑。

林金辉着重介绍了中心成立三年多来所做的几项主要工作,一是进行基础理论研究。在成立的时候就倡导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教育学新学科,进行基本理论研究,进行学科建设,同时注重应用研究;二是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提供咨询服务;三是中心有一批海外归来的年轻学者,我们一起培养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方向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四是发动和组织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的研究工作,发起、牵头并联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一年一度的中外合作办学年会,至今已举办四届;也包括筹备中国高教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20116月第二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闭幕式上我们提出成立研究分会的倡议,得到各位代表的积极回应;201192-3日,我们中心牵头,并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一起作为发起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筹备小组。两年多来,筹备小组做了一些比较扎实的筹备工作。目前,厦门大学已经正式向中国高教学会和教育部相关部门提交设立中国高教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的申请报告。

林金辉指出,虽然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做出了一点事情,但是作为全国第一家以中外合作办学为研究对象的专门研究机构,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感到力量不足,经验不足,甚至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感觉。比如说在发展规划方面,将来我们的研究中心如何发展,如何进一步做一些扎实的、对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发展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还存在许多困惑和困难。我们的研究成果还存在“用不上”的情况;我们中心的一些科研人员还存在“孤芳自赏”的心态,他们的研究课题并不一定与重大的现实问题那么密切地结合,他们的研究成果并不一定让人感觉很有针对性;虽然科学研究成果并不一定马上就可以用,尤其是做基础理论研究也很有必要,但可能会存在与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脱节的情况;我们在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的力度,包括对年轻人的进一步培养和研究生的进一步培养,我们还在摸索,摸索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少。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都期望得到更多的指点和指导。

我们一直在想这么一个问题;半年前,我们研究了这个问题,也和教育研究院的名誉院长、中心的学术委员会主任潘懋元老先生讨论这个问题,是不是成立一个高端的咨询机构,能够给中心的发展“把把脉”,帮我们出出主意,“把把关”,甚至在其他更多方面给中心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有力支持。抱着这样一个想法,我们就尝试,能不能成立国际顾委会。我们发现,在世界上一些发展比较好的研究机构,成立顾委会是一种国际惯例。

在这方面,我们征求各方的意见,提出了一个初步的设想名单,请各位作为顾委会的成员来支持来帮助我们的工作。我们当时提出一个20人的初步名单,其中有2-3位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进一步联系。最后确定16位领导和专家,作为中心国际顾委会的成员。形成这样一个名单之后,中心向厦门大学领导汇报,得到了厦门大学无条件的全力的支持;同时,我们向教育部国际司汇报,也得到教育部国际司无条件的全力的支持。

在今天下午顾委会成立大会后,明天上午第四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开幕式上,厦门大学将举行一个简朴而隆重的聘书颁发仪式。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生建学将共同为每一位国际顾委会委员颁发聘书。聘书以厦门大学的名义颁发,聘书上盖的是“厦门大学”的章。

林金辉主任还在成立大会上简要介绍了国际顾委会16位委员的情况。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nbsp,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