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微信
扫一扫 , 可关注我们
今天时间出错……
全站检索和数据发布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年度发展报告
依托科学
 

 

 

依托学科和研究缘起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是厦门大学文科研究机构,依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学一级学科高等教育学、教育史、教育经济与管理、比较教育多个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香港大学等境外多所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教育研究机构教育学科的优势。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以高等教育为研究对象的专门研究机构,目前全国唯一的高等教育学国家重点学科点,全国第一个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授予点,全国唯一的高等教育研究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全国唯一的高教研究国家“985工程”创新基地和“211工程”重点项目所在单位。

2002年,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林金辉教授受国家公派赴香港作高级访问学者。从那时起,林教授受厦门大学委托,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合作办学洽谈[合作培养高等教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项目;包括时任香港大学副校长程介明、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白杰瑞(Gerard A. Postiglione)在内的双方领导多次互访],草拟了一系列中外合作办学调研报告和程序性文件,进行了中外合作办学的一系列实践探索。

探索中发现,要办成一个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包括内地与香港),必须面对许多复杂的关系,克服许多障碍,解决大量存在的问题。因此,林金辉教授提议:边谈判边研究;并与香港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达成了一个研究中外合作办学的合作框架,在全国率先进行了比较全面和系统的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工作。

时逢中国加入WTO不久和《中外合作办学条例》颁布,中外合作办学已成为大势所趋,给我们的研究工作创造了很好的外部环境。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nbsp,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