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人民日报:第十一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筑举行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2-20

12月16日,第十一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线上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十四五”时期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由于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会议在线上举办,主会场设立在贵阳。

据悉,目前全国经审批机关批准且在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共有2332个。其中本科以上层次,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10个,不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125个,项目1096个。总体上,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含专科)占办学机构、项目总数的90%左右;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大约60万人,其中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大约55万人,已经毕业的学生超过200万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200多个专业。合作对象涉及36个国家和地区,800多所外方高校,700多所中方高校。

教育部国际司办学处处长毛冬敏以“继承、反思、发展”为主线回顾合作办学取得的成果,提出现阶段发展的问题和挑战,对推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式发展提出工作建议。新形势下,合作办学应认识到自身发展的不足和短板,积极应对挑战。“十四五”期间,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应该更加聚焦合作办学的高质量发展。

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厦门大学建校100年来始终秉持校主陈嘉庚精神,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坚持国际化办学路子。2010年,学校成立了全国首家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建成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平台和中心,未来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研究中心、研究会作出更大贡献。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表示,“十四五”时期贵州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及省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系列重要文件精神,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大会主席林金辉指出,中外合作办学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是加大改革力度,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根本保障。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确保中外合作办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凌、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等政要专家学者共同交流讨论了“十三五”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取得的重大成就,分享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办学经验;围绕“十四五”时期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分析现状、探讨规律、思考未来,提出许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理念认识、规划设想、实践对策和政策建议。


(来源:人民日报)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