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十一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召开 回应新时代对外开放总要求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   作者:    |   时间: 2020-12-20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由教育部国际司支持,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平台和中心)、贵州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

  本次会议以“‘十四五’时期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于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战线、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部署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促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促教育对外开放进程


  “‘十三五’期间,合作办学在加强党的建设、完善法律政策体系、优化学科布局、完善审批和监管制度、支持建设教育开放新高地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回顾合作办学取得的成果同时,教育部国际司办学处处长毛冬敏指出新形势下合作办学自身发展的不足和短板,一是有效应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带来的不确定性,在促进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稳定的纽带作用;二是回应新时代对外开放总要求,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方向,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三是适应时代和发展的要求,促进中外合作办学进一步提质增效。

  对于如何推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式发展,毛冬敏给出六点建议:“十四五”期间,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应该更加聚焦合作办学的高质量发展,一是服务国家战略,拓展国际合作;二是立足区域发展,明确办学定位;三是创新制度安排,加大改革力度;四是结合产业需求,优化学科分布;五是聚焦人才培养,创新教学理念;六是发挥办学优势,丰富教育供给。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促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在《加大改革力度,以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建设服务新发展格局》的主旨报告中,大会主席、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指出,加快和扩大对外开放是“十四五”时期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方向。未来五年,中外合作办学在国家扩大开放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凸显,成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撑。

  “在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开放新形势下,中外合作办学的规模和速度是高质量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十四五”时期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进一步明确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界限,巩固和完善已经形成的中外合作办学积极健康主流话语体系;加快《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修订步伐,并为新版《条例》实施准备扎实理论和舆论基础等。”林金辉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外合作办学要抓住四个重点:一是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高质量发展是在与时俱进的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观引领下的发展,是规模速度、布局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二是抓住体制机制改革这一关键,政府要切实履行公共管理职责,优化管理模式和流程,为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学校要强化中外合作办学主体意识,加大规范管理力度,聚焦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抓住教学改革这一核心,中外合作办学服务国家大局,必须通过服务学生的发展和成长来实现;四是抓住党建这一根本,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是加大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力度,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根本保障。党建工作是申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必备条件,是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年度报告等监管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要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以五大平台为抓手 构建中外合作办学主流话语体系


  经过十余年发展,年会已建成五大平台:一是理论研究平台,十一个主题、近百个分专题,研究成果已成为具有标志性和显示度的品牌系列;二是政策咨询平台,年会组委会先后承办八次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座谈会、征求意见会、专家培训会,直接为中外合作办学决策提供坚强支撑;三是人才聚集平台,年会凝聚了大批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培养了一批专家型中外合作办学管理者和优秀青年人才,形成专业队伍;四是高端对话平台,年会建立了政府、办学者、校长以及专家学者的高端对话机制;五是舆论引导平台,年会通过大量研究,推动形成中外合作办学主流话语体系。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经审批机关批准且在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共计2332个。其中,本科以上层次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10个,不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125个,项目数1096个。

  总体来看,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含专科)占办学机构、项目总数的90%左右;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大约60万人,其中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大约55万人,已经毕业的学生超过200万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200多个专业。合作对象涉及36个国家和地区,800多所外方高校,700多所中方高校。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高校的代表以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代表等1800人参加。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