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光明日报:第十一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举行
来源: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时间: 2020-12-20

第十一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日前召开,由于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会议在线上举办,主会场设在贵阳。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十四五”时期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国际司办学处处长毛冬敏指出,“十三五”期间,合作办学在加强党的建设、完善法律政策体系、优化学科布局、完善审批和监管制度、支持建设教育开放新高地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十四五”期间,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应该更加聚焦合作办学的高质量发展。一是服务国家战略,拓展国际合作;二是立足区域发展,明确办学定位;三是创新制度安排,加大改革力度;四是结合产业需求,优化学科分布;五是聚焦人才培养,创新教学理念;六是发挥办学优势,丰富教育供给。

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指出,厦门大学建校100年来始终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坚持国际化办学之路。未来,要继续办好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并把占地2000多亩的漳州校区,作为以中外合作办学为主题的国际化办学园区,在办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和“双一流”建设。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慧强调,中外合作办学作为中外人文交流和中外教育互学互鉴重要内容,是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十四五”时期,贵州将强化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平台建设和推动成果转化,积极推进贵州教育国际交流提质增效,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说,我们要通过学术研讨,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的新特点新任务,紧扣助推高校“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外合作办学要抓住四个重点。一是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高质量发展是在与时俱进的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观引领下的发展,是规模速度、布局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二是抓住体制机制改革这一关键。中外合作办学发展历程是一个不断改革的过程,这种改革是从体制改革入手的,而后逐步过渡到课程、教学改革。政府要切实履行公共管理职责,优化管理模式和流程,为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学校要加大中外合作办学规范管理力度,聚焦中外合作办学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抓住教学改革这一核心。中外合作办学服务国家大局必须通过服务学生的发展和成长实现;四是抓住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中外合作办学作为中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是党领导下的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办学坚持和加强党建,是加大改革力度,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根本保障。

本届年会由教育部国际司为会议支持机构,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贵州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年会同时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第五届学术年会。(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晋浩天)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