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简介
来源: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时间: 2020-05-20

 

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


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以下简称年会)是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的峰会。从2010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至2019年已成功举办十届,取得重要成果。

年会发起和牵头单位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是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平台和中心,也是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专责从事中外合作办学理论和实践研究、资政咨询和信息服务、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和业务培训,以及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交流合作和行业协调与行业自律。

年会以教育部国际司为会议支持机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共同参与主办。截至20196月,参与主办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海南省教育厅、福建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浙江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福建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厅等;参与承办的机构先后有海南大学、三亚学院、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温州肯恩大学、中原工学院、福州大学、福州墨尔本理工学院、泉州理工学院、鲁东大学、暨南大学等。据统计,参加第一至第十届年会的代表累计超过5000人次。教育部国际司相关领导出席第一至第十届年会;出席往届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组织部相关部门,教育部其他相关司局,教育部学位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等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人民日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单位相关领导。在代表构成方面,有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及其“国际口”负责人,大学校长及其国际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院)负责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负责人,以及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学者等。

年会定位于学术研讨。年会坚持两个方向,即坚定正确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和中外合作办学学术研究的专业方向;服务于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中心工作。

年会的目标是:1.以高质量的学术研究,为中外合作办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专业支持。2.以问题为导向,为政府、办学者和专家学者提供对话平台,破解办学难题,探索办学规律,为中外合作办学实践服务。3.以学术为本,推动全国性中外合作办学科学研究新局面的形成,进行学科建设,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4.引导社会舆论,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积极健康主流话语体系的形成,凝聚共识,扭转不良舆论倾向和导向。

历届年会成果丰硕,成效显著。九年多来,历届年会打造了五大平台,对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的规范、有序、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资政咨询、服务社会、引导舆论的独特作用:一是理论研究平台。年会迄今十大主题及七十多个分专题的研究已形成“系列和品牌效应”,对办学实践起了基础性、先导性和引领性的作用;二是政策咨询平台。年会组委会承办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座谈会、征求意见会、专家培训会已成惯例;三是人才聚集平台。年会凝聚了大批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培养了一批专家型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四是高端对话平台。年会建立了政府、办学者、校长以及专家学者的高端对话机制;五是舆论引导平台。年会通过大量研究和媒体支持,有效引导了社会舆论,推动形成了中外合作办学主流话语体系。事实证明,年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已经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国家级智库和学术界的品牌,已经成为国家中外合作办学决策的重要建言者、政策效果的重要评估者,中外合作办学实践的重要引领者和社会舆论的重要引导者。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