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聚焦落实机制!第十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6月24日-26日在广州隆重召开
来源: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时间: 2019-06-27

聚焦落实机制!第十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624-26日在广州隆重召开

 

 

第十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现场

 

大会组委会按

 

出席大会的相关领导在25日的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十几位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在25-26日的大会上作报告,四十多位专家在平行分论坛作报告。

大会主席林金辉主持开幕式。林金辉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题为《将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发展落到实处》,他指出,十九大以来,中外合作办学取得了重要成就,顶层设计日臻完善,质量效益继续提升,专家队伍不断扩大。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中外合作办学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对新形势的适应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适应有主动被动之分,中外合作办学必须主动适应。林金辉强调,越是扩大教育开放,越要加强党的建设;他还重点分析了新形势下中外合作办学的四大政策取向:一是更加注重创新引领,二是更加注重辐射示范,三是更加注重风险防控,四是更加注重依法保障。

 



仲夏的广州,云山珠水,遍地鲜花,生机盎然!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为会议支持机构,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平台和中心)、广东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共同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于2019624日至26日在广州白云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年会同时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及会见外宾等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我国将加快和扩大教育领域的对外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特别提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这是第一次在最高级别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到中外合作办学推进的任务和政策,把中外合作办学放在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把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单列一条,并提出目标任务: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国家战略优先领域。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政策文件,将以更大力度和创新举措深化教育对外开放;筹备召开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也被列入教育部的工作要点。

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作为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的峰会和国家级智库平台,坚持坚定正确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和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的学术方向,坚持服务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中心工作的正确导向。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加快和扩大教育开放新形势下的中外合作办学。主要分专题包括:1.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的落实机制;2.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3.《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框架下的中外合作办学政策需求和学校战略规划;4.中外合作办学助推双一流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建设;5.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监管和治理(准入、评估、退出;内部治理);6.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课程教学与师资建设改革;7.中外合作办学区域发展的新模式、新格局(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海南自贸区及东北地区、中西部地区等四点一线一面);8.高等学校境外办学的支持政策和规范管理。

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在广东这个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地方举办本届年会,为政府、中外合作办学者、校长以及专家学者提供高端、深度的对话平台,促进经验交流、规律探索和实质合作,服务政府决策、指导办学实践、培养人才队伍、引导社会舆论,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发展提供专业支持和政策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出席本届年会的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管培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代表、办学处项目官员郑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代表、办学处项目官员陈晓曦,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副校长张宏,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以及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慧,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处长王怡伟,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周惠,十多个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交流部门的处长及相关负责人,180多位大学校长,500多位大学国际处、教务处处长以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负责人等。代表共800人,来自500余所高校,27个有中外合作办学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目前有中外合作办学的省份为28个),具有广泛代表性。按照历届年会惯例,年会提前2个月截止报名,不再接受任何报名,不接受任何现场注册。截至425日本届年会报名系统关闭,共有1400多人报名。按照年会门槛准入、总量控制的代表遴选制度,大会组委会对代表资格进行确认,并发出邀请。

25日上午,年会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开幕式。

 

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管培俊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管培俊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本届年会召开的意义,希望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和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平台继续为促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化支持;他强调,中外合作办学具有自身的办学特点和发展规律,要切实加强中外合作办学体制机制研究,要切实加强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要切实加强中外合作办学法理问题研究;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正确处理好中外合作办学规模、质量、效益的基本关系,把质量提升作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核心任务。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成立三年多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可圈可点,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大会组委会主任、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会组委会主任、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在致辞中指出,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在教育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高等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之时,我们举办本届年会,围绕加快和扩大教育开放新形势下的中外合作办学这一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对于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学术交流,创新办学理念和办学体制机制,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意义重大。厦门大学将按照教育部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要求,一如既往支持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的发展,支持中外合作办学科学研究和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平台建设,推动研究中心和研究分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大会组委会主任、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会组委会主任、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在致辞中说,广东省将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围绕争先进、当标兵、建高地中心工作,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大战略大机遇,加强教育内涵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升教育国际影响力;要着力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大力度引进国外知名高校、特色学院和港澳知名高校来粤合作办学,构建多层次多类型的中外合作办学格局,努力建成一批中外合作办学示范机构、品牌专业和示范课程,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助力提升教育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承办机构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在开幕式上致辞

 

承办机构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暨南大学为国家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在团结海外侨胞,维护港澳的繁荣稳定和促进祖国的统一大业方面做出了独特的贡献。2018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期间,亲临暨南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前,学校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核心,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学校不断探索以国际化发展战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运行良好,办学成就显著。

 

大会主席、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开幕式,并在闭幕式上致闭幕辞


大会主席林金辉代表大会组委会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将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发展落到实处》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十九大以来,中外合作办学取得了重要成就,顶层设计日臻完善,质量效益继续提升,专家队伍不断扩大。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中外合作办学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对新形势的适应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适应有主动被动之分,中外合作办学必须主动适应。林金辉强调,越是扩大教育开放,越要加强党的建设;他还重点分析了新形势下中外合作办学的四大政策取向:一是更加注重创新引领,二是更加注重辐射示范,三是更加注重风险防控,四是更加注重依法保障。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处长王怡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慧主持25日上午的主旨报告和大会报告。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等十多位专家作大会报告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北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陆万伟,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浙江科技学院副校长郑有取,西南政法大学国际学院院长秦洁,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院长赵红等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25日下午,800位代表分别在四个平行分论坛围绕年会主题及八个分专题进行研讨,50多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作报告。分论坛设互动交流环节,代表们踊跃发言,交锋学术,建言献策,使各分会场洋溢着浓浓的学术气氛。

 

四个平行分论坛交锋学术,建言献策,学术气氛浓厚

 

26日上午的大会报告由昆山杜克大学副校长常晓林、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副院长江久文主持,6位专家的大会报告和四个分论坛的研讨情况汇报之后,大会圆满闭幕。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主持闭幕式,大会主席林金辉致闭幕词,题为《加强科学研究,为面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中外合作办学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和政策支撑》。

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这是国务院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规定的法规原则。目前,我国教育涉外办学有十几种基本形式,中外合作办学是唯一以高于部门规章的国务院法规规范的办学形式,是我国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的最深层次,也是最深入的表现形式。

中外合作办学有明确的政策界限。它的主体是中外教育机构,方式是合作,对象主要是境内中国公民;有机构和项目两种形式,其中,机构又有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和不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中外合作办学实行行政审批制,教育部对依法批准设立或举办的机构和项目分别颁发机构办学许可证项目批准书。中国教育机构没有实质性引进外国教育资源,仅以互认学分的方式与外国教育机构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例如一般的校际交流项目、外国大学预科班、双联学位、双语授课项目、引进外国高校部分课程等,均不属于中外合作办学范畴。在日常的新闻报道中,有一些媒体记者把不属于中外合作办学的涉外办学形式报道成中外合作办学,这些其他涉外办学形式如果遇到问题,人们容易算到中外合作办学头上,中外合作办学在替人背黑锅。这种情况不利于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发展,也不利于其他涉外办学形式的发展。消除和杜绝中外合作办学杂音,厘清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界限,必须加强理论研究和政策支撑。

截至目前,全国经审批机关批准设立或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共有2431家,其中,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占总数的90%左右;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大约60万人,其中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大约55万人,已经毕业的学生超过200万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200多个专业。合作对象涉及36个国家和地区,800多所外方高校,700多所中方高校。截至2018年,10所具有法人资格的本科及以上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校国际学生1940人,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80%以上攻读学位。

国家发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基本政策是稳定的。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把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作为重点部署的战略任务。作为扩大教育对外开放重要战略支撑的中外合作办学,无疑将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外合作办学以质量建设为主线,其独特作用体现在三个不可替代:一是在满足人民对多样化、高质量、国际化教育需求方面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中外合作办学作为不出国门的留学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据统计,中外合作办学一年能为国家节省几百亿元的外汇。二是中外合作办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消化、融合、创新,在促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方面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中外合作办学独特的制度设计及在办学实践中积累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世界共享,直接参与了全球教育治理和教育规则的制定,在中国教育走向世界教育中心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峰会。年会以教育部国际司为会议支持机构,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平台和中心)发起、牵头并联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共同主办。参与主办往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还有海南省教育厅、福建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浙江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福建省教育厅等;参与承办的机构先后有海南大学、三亚学院、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温州肯恩大学、中原工学院、福州大学、福州墨尔本理工学院、泉州理工学院、鲁东大学等。据统计,参加第一至第十届年会的代表累计超过5000人次。教育部国际司相关领导出席第一至第十届年会;出席往届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组织部相关部门,教育部其他相关司局,教育部学位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人民日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单位相关领导。在代表构成方面,有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及其国际口负责人,大学校长及其国际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院)负责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负责人,以及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学者等。

历届年会成果丰硕,成效显著。九年多来,历届年会打造了五大平台,对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的规范、有序、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资政咨询、服务社会、引导舆论的独特作用:一是理论研究平台。年会迄今十大主题及七十多个分专题的研究已形成系列和品牌效应,对办学实践起了基础性、先导性和引领性的作用;二是政策咨询平台。年会组委会承办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座谈会、征求意见会、专家培训会已成惯例;三是人才聚集平台。年会凝聚了大批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培养了一批专家型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四是高端对话平台。年会建立了政府、办学者、校长以及专家学者的高端对话机制;五是舆论引导平台。年会通过大量研究和媒体支持,有效引导了社会舆论,推动形成了中外合作办学主流话语体系。事实证明,年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已经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国家级智库和学术界的品牌,已经成为国家中外合作办学决策的重要建言者、政策效果的重要评估者,中外合作办学实践的重要引领者和社会舆论的重要引导者。

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发起、牵头单位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319日,是中国第一家以中外合作办学为研究对象的专门研究机构;2013315日,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平台和中心;同年95日,教育部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和政策咨询平台——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为代表的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在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1110日,研究中心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首届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单位。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组织委员会由著名教育家、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组原召集人潘懋元教授担任名誉主任;厦门大学副校长,以及参与当年主办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及承办单位领导共同担任主任。本届年会组委会主任为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组委会副主任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组委会执行主任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娟,暨南大学国际处处长蒲若茜;组委会秘书长由蒲若茜兼任。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及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广州电视台、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十几家地方主流媒体采访本届年会,对大会作了客观全面深入的报道。




往届年会精彩掠影

  

第九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现场

第八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现场

第七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现场

第六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现场

中组部、教育部在年会套开工作会议

教育部在年会套开多个工作会议()

教育部在年会套开多个工作会议(二)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