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教育部国际司通报有关情况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14-02-18


 

教 育 部 司 局 函 件

 

 

                                                        教外司办学〔2013〕1210号

 

 

   关于近期高等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有关情况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推动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科学健康发展,现将近期高等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存在的突出问题通报如下:

 

         一、外国高校“连锁店”办学。一些外方教育机构利用中外合作办学作为营利手段开办连锁店。有的外方院校与多个国内院校在同一专业举办多个项目,或与国内众多院校举办不同项目;还有的同时在本科、专科层次举办多个项目。这些办学项目以数量扩张为目标,其实质是国外教育倾销,无法保障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也无益于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二、中介机构参与包办中外合作办学。当前中介机构参与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中介机构甚至直接包办中外合作办学筹备工作,如合作办学协议的制定、签署等,将中外合作办学作为营利手段,并以此在未来谋求利益。这一情况不仅严重干扰了中外合作办学的正常秩序,而且背离了中外合作办学的宗旨,甚至影响到我对外交流的形象和诚信。

 

         三、个别中方高校办学目的不端正、动机不纯。一些学校出于工作需要,急于上项目完成任务,对中外合作办学筹备阶段工作不重视,走过场。在今年上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审中,不仅发现有的学校上报了虚假材料,而且出现“三不同”(不同省份不同学校不同专业)而协议雷同的问题。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上述情况,结合实际工作,对当前正在开展的有关工作,加强统筹,科学指导,严格把关,以保证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二〇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

 

附: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有关情况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