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简讯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出席厦门大学课题鉴定会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13-07-25

 

 

 

简讯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出席厦门大学课题鉴定会

 

2013525日,中国高教学会专家组来厦门大学对潘懋元先生的课题“做强地方本科院校”(中国高教学会重大研究项目)进行鉴定。鉴定会在学校校友总会会议室举行。参加本次鉴定会的专家和领导共有8人,其中,高教学会相关领导3人,分别是会长瞿振元研究员、名誉副会长赵书生编审、学术部副主任高晓杰副研究员,专家组成员5人,分别是李延保教授(中山大学,专家组组长)、史静寰教授(清华大学)、谢桂华教授(中国高教学会)、雷庆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卢晓中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教授、郑冰冰书记、别敦荣教授、陈武元教授、陈文副书记和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鉴定会。

在鉴定会上,潘懋元先生进行结题汇报。潘先生从课题名称及来源、选题 、研究目标、研究意义、课题研究的原则与方法、研究重点 、课题研究的过程与特点和课题研究成果与应用 等8个方面进行说明。

在“做强地方本科院校”这一课题中,潘懋元先生领衔的课题组主要研究两大目标:第一,从宏观理论上,明确地方本科院校的性质任务——应用型。研究这类院校如何面向地方,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第二,根据地方本科院校性质任务,研究这类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教材与教学方法改革以及运行与管理机制等微观层次的实际问题。

在研究过程中,“做强地方本科院校”课题组坚持理论研究与办学实践密切结合,将实验院校和其它地方本科院校的有益经验,以案例的形式有机融入理论研究中,使研究成果既有具体实践典型,又有广泛的理论普适性。具体而言,研究分析了国内5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的办学历史、办学布局、办学地位、专业结构、课程教学、存在问题等等;广泛地进行实地调查、观察、访谈。前后调研的地方本科院校遍及北京、上海、福建、江西、湖北、浙江、安徽等省,并且,以四所地方本科院校(北京应用文理学院、上海电机学院、湖北荆楚理工学院、西安文理学院)作为实验院校,提供案例研究。

在研究成果方面,课题组已撰写报告与论文十多篇;研究报告一份,其中部分在内刊选登;最终研究成果专著约37万字。

在成果应用方面,课题研究的主要观点已经得到许多地方本科院校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与采纳。地方本科院校一般应属于应用型院校,面向地方培养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特别是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规划纲要》以及某些文件中已有所体现。值得一提的是,除四所实验院校外,许多地方本科院校参照本研究成果,进行课程开发、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产学研三结合实训基地建设,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研究成果所起到的影响。

在鉴定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做强地方本科院校”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如有的专家指出,课题组对应用型本科的“定向在行业,定性在专业,定型在应用,定位在教学,定格在实践”的归纳和提炼十分到位、深邃。此外,专家组对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提出建议,如在“产学研合作”的分析中,可增加对政府所起作用和责任的探讨。

在课题组结题汇报和专家提问环节结束后,专家进行闭门评议,拟定鉴定意见。之后,由专家组组长李延保教授宣布鉴定意见:专家组一致同意“做强地方本科院校”课题结题,并对潘先生在领衔本课题研究过程中所表现出的高度的事业心、严谨的治学态度、老当益壮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附:《做强地方本科院校》结题鉴定       

 

《做强地方本科院校》结题鉴定

 

由中国高教学会组织的专家组于2013525日在厦门大学对《遵循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强地方本科院校》研究课题进行了结题鉴定。专家组鉴定意见如下:

地方本科院校是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主要承载体,做强地方本科院校不仅关系到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也对我国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实际意义。

本课题研究对地方本科院校发展的学理基础、逻辑起点、地位、特征、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论证和深入的调查研究、实地考察。先后选择了500余所院校作为样本进行实证分析,并在四所院校开展试点。广泛地了解地方本科院校的实际情况,获取了大量信息资料,为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课题研究在对地方本科院校的定位及其发展方向进行理论探讨,并以新建地方普通本科院校为主要对象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定位为“建立在普通教育基础上的专业应用型教育”,教育面向上以行业性为主导,性质上以专业性为主线,类型上以应用型为主体,定位上以教学型为主流,模式上以实践性为主载,结合学科和行业分设专业,培养面向社会一线的专业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等一系列观点,论述清晰,有一定的新意。课题研究还有针对性地进行典型案例研究,为地方本科院校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

本课题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内容充实、方法得当,论证科学,具备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研究的广度和深度相结合;理论研究和院校实践试点相结合等特点。几年来,课题研究已取得丰富的成果,研究的有些主要观点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已有体现,并已开始在地方院校建设和发展中产生积极影响。

鉴定专家组一致同意该课题结题。

专家组对潘懋元先生在领衔本课题研究过程中所表现出的高度的事业心、严谨的治学态度、老当益壮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