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数据显示:本研究机构的“研究中心”地位与学术影响力在成立之前早已形成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13-07-24

 

 

厦门大学—香港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作为我国第一家以中外合作办学为研究对象的专门研究机构,成立于2010319日。许多数据表明,中心成员长期积淀的科研成果和学术影响力在中心成立之前就已在中外合作办学实践和理论研究两个方面都得到广泛认可和一致肯定,其“研究中心”的地位和影响力早已形成。

日前,《现代教育管理》2012年第4期发表了“19952010中外合作办学研究15年的量化分析”(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成果之一)。文章通过量化分析指出,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区域研究不平衡,初现研究中心”,“真正从教育学或者教育管理学学科视角出发进行研究的研究者一般在教育类学院(包括教育学院,教育研究院等)和学校科研部门,但该比例仅平均为23.8%N=586)。但值得注意的是,福建省的比值却很高(68.3%[编者注:从文中所提供表格看,是“最高”],其中,研究者来自教育类学院的比例为56.1%,来自研究部门的比例为12.2%,远远高于其他省市,成为中外合作办学学科领域研究的中心。”

该文对15年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的量化分析是大样本的,比较客观全面。当然,如果从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成果在国外SSCI以及国内CSSCI(尤其是《人民日报》理论版、《教育研究》、《中国日报》理论版等)上发表的数量以及获奖的层次(如林金辉教授曾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最高奖,即教育部颁发的“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来看,以及从出版的具有开创意义的专著来看,更能印证作者的结论。

由上可见,厦门大学—香港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和发展,不仅得益于教育规划纲要对教育国际化和中外合作办学的总体规划和明确要求,也是该中心成员长期进行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的必然结果。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