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本中心培养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生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13-07-24

 

 

厦门大学香港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培养高等教育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方向博士生与硕士生已有多年历史。多年来,本中心采用“学习-研究-教学实践三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着力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目前,中心还积极探索与香港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新途径。

一些研究生在学期间与导师合作在《中国教育与社会》、《教育研究》等SSCICSSCI刊物发表论文或与导师合作出版专著,获得了厦门大学三大奖之一“本栋奖”、厦门大学研究生科学研究特等奖、一等奖等;有的研究生毕业后在工作单位很快成为骨干,获得了多方面显著的成绩。日前,中心推出以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培养研究生的新举措,即与一些重要的教育理论期刊合作,开辟“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专栏,刊登本中心研究生关于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方面富有创新性的论文或研究报告。例如,新近出版的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会刊《教学研究》(CN13-1216/G4)发表了本中心两位博士生和三位硕士生的论文,中心主任林金辉教授还为该刊写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培养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生的重要途径”一文,强调中外合作办学科学研究要适应中外合作办学实践的发展,必须着力培养一大批既懂理论又懂实际的能够从事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林教授强调指出:培养研究生,必须把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让他们在实际的科学研究中成长;只让他们死抱书本,上几堂课,不能带领他们做科研,不符合研究生培养规律,也难以培养出合格的高级专门人才。研究生写出来的东西,哪怕还是“低水平的”,但是,只要他不抄袭,有一定新意,就应该肯定它的价值,加以鼓励和支持;他今天的新意,明天就可能发展成为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实践的创新力量。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