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潘懋元教授应邀赴宁波大红鹰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13-07-24

 

 

2011926日,潘先生应邀赴宁波大红鹰学院作了题为《当前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趋势》的专题报告。该校领导、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各职能部门和教研室负责人到会聆听报告。

    报告中,潘先生从三方面深刻阐述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势。他首先从高等教育数量增长到质量提高谈起,用详细数据阐明二战后世界高等教育数量的迅猛增长并分析其中原因,同时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他指出,中国第330年至少是2020年之前,高等教育发展的各项工作将重点围绕质量的提高与保障展开;谈及高等教育从单一化价值追求到多元化分类发展,他着重阐述了什么是高等教育的价值追求,并强调单一化的价值追求已不适应现代社会多样化专门人才结构的现实需求,他还按照培养人才的目标对我国大学进行了分类,着重剖析了多科性或单科性专业型大学(或学院)若干共同点和总体定位。最后,他指出,高等教育发展应从求大求全到苦练内功——以教师发展为中心,他剖析了求大求全成为促使高校同质化倾向的深层原因,强调师资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乃是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瓶颈,他指出,从根本性、长远性考虑要引领教师自主发展,并针对此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