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高校境外办学调研座谈会日前在成都召开
来源: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时间: 2018-06-01

高校境外办学调研座谈会日前在成都召开


编者按:

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于4月27日推出《境外办学专栏》并发表了首期文章;本期刊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于5月22日在成都主办的高校境外办学调研座谈会新闻。

  





高校境外办学调研座谈会现场(2018522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主办的“高校境外办学调研座谈会”于5月22日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是在“首期中外合作办学政策与管理实务高级研修班”学员驻地召开的,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为研修班部分学员。

教育部国际司涉外监管与办学处处长聂瑞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等出席会议。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是教育部国际司委托研究项目《高等学校境外办学研究》工作的一部分。日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单位受委托开展该项目研究,旨在直接为教育部制定《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指导意见》提供决策咨询,并以第三方的名义出台《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指南》。

本次调研座谈会主要问题是:高校境外办学需要政府什么样的政策支持;参会代表所在学校对境外办学有什么规划和长远打算;境外办学工作遇到的主要问题和政策障碍是什么;对研制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境外办学的指导意见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对即将出台的《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指南》的研究制定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等等。

据悉,截至目前,全国高校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共有128个;其中,取消审批前经行政审批机关批准设立或举办的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为102个(机构4个、项目98个),分布在14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根据国务院“放管服”的要求,教育部取消了境外办学审批。

目前,高校境外办学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政府如何对境外办学进行精准支持和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办学主体如何做好设计规划,主动作为,走稳走好,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提出:“研制鼓励和规范高等学校境外办学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要对高校境外办学进行鼓励支持和规范管理,形成“走得出、留得住、办得好”的境外办学新格局。

开拓“边发展,边规范”的新路,不走“先发展,再规范”的老路,体现了管理者成熟的开放姿态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采访了本次活动。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