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中国教育报:第十一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举行 主题为“十四五”时期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2-20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秀红)1216日,第十一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贵阳召开,会期一天。由于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会议在线上举办,主会场设在贵阳。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十四五”时期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国际司办学处处长毛冬敏,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凌,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等出席年会。

教育部国际司办学处处长毛冬敏在开幕式上讲话。她表示,“十四五”期间,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应该更加聚焦合作办学的高质量发展。一是服务国家战略,拓展国际合作;二是立足区域发展,明确办学定位;三是创新制度安排,加大改革力度;四是结合产业需求,优化学科分布;五是聚焦人才培养,创新教学理念;六是发挥办学优势,丰富教育供给。

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动摇,确保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他们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外合作办学相关政策措施适时出台,顶层设计日臻完善;审批程序和准入条件不断优化,评估和学历学位认证持续开展,退出机制初步建立,治理创新取得成效;高校合作办学积极性持续升温,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逐步增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稳步推进。“十四五”期间,面临国内外环境和条件变化的新形势,面临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任务,要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深刻思考如何遵循中外合作办学基本规律,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入手,加大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力度;要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高质量、国际化教育的需求,回应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切;要进一步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独特的制度设计和优势,主动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主动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和教育规则制定,增强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截至目前,全国经审批机关批准且在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共有2332个。其中本科以上层次,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10个,不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125个,项目1096个。总体上,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含专科)占办学机构、项目总数的90%左右;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大约60万人,其中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大约55万人,已经毕业的学生超过200万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200多个专业。合作对象涉及36个国家和地区,800多所外方高校,700多所中方高校。

据悉,本届年会由教育部国际司支持,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平台和中心)、贵州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

作者:赵秀红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