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林金辉主任应邀出席教育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专家座谈会
来源: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时间: 2018-01-15

应教育部国际司邀请,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教授于2018111日在北京出席教育部国际司主持召开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专家座谈会。

座谈会由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主持,教育部国际司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等高校负责人和著名专家共12人。

许涛司长首先发表讲话,并就制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意义、起草工作的基本思路做了说明。本次座谈会旨在就教育部正在起草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纲要,草案)征求专家意见,为推进草案的起草工作贡献专家智慧。

林金辉在发言中肯定了文本初稿所取得的进展。他指出,下一步起草工作要强化站位、核心、导向。一是要强化文本起草的站位。按照十九大对“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的战略部署,2035年国家要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就要求教育现代化也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当前,部署教育现代化就是要使这个部署主动适应和服务于国家现代化的新目标,体现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的新要求,绘好“施工路线图”。二是要强化教育对外开放的核心。教育现代化的核心任务是培养创新人才,在教育对外开放部分也必须体现这个核心任务,培养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如果偏离了这个核心,教育现代化就会失去最根本的依托,就可能掉进所谓的“现代化陷阱”或“现代化指标陷阱”,看似达到了指标要求,却在实质上离教育现代化渐行渐远。三是强化问题导向。要考虑与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教育对外开放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体现改革创新的主旋律。要解决教育对外开放“不平衡”的问题,就要调结构;解决“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就要补短板。本次规划要提出“调结构、补短板”的原则和路径。

林金辉指出,长期以来,社会(包括国际社会)对国家出台中外合作办学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有比较高的期盼。因为,中外合作办学毕竟是一件政策性很强的事情,需要一个相对长远、相对稳定的政策环境。否则,真正好的教育资源引不进来,不好的、逐利的却千方百计想挤进来。建议借本次规划制定的时机,把社会关注的中外合作办学热点、难点问题写实。林金辉强调,在规划中,应就中外合作办学规模与速度、布局与结构质量与效益等重大问题实现理论创新和政策创新林金辉还就未来十几年国家层面如何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框架内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如何深化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合作与交流提出建议。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