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中国教育报: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中外合作办学根本保障——第八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召开
来源: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时间: 2017-11-13

  

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中外合作办学根本保障

——第八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召开


“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必须贯彻中国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领导,绝不能总想着‘西天取经’,而忘记自己的根本。”在今天召开的第八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

“中外合作办学作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主阵地,多元思想文化在此交流交锋,我们必须明确中外合作办学是党领导下的合作办学,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中外合作办学的根本保障。”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表示。

在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处长姜恩桥看来,中外合作办学双方必须提前充分沟通,将建设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审核审批的必备条件,确保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同时,要及时建立党组织,并根据办学规模和人数变化及时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防止“小马拉大车”。“要按照谁主办、谁主责的原则,明确中方高校党委是合作办学的责任主体。”姜恩桥说。

“如果中外合作办学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特区的话,那么,坚持党的领导没有特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认为,加强党建工作要在师资建设上下功夫,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坚定自身立场,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的新任务,关乎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成败兴衰。要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师和管理人员等方面切实把好政治关,始终把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杜玉波表示。

本届年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支持,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福建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主办。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