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瞿振元:做好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打造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16-11-28


瞿振元:做好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打造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在第七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

开幕式上的讲话

〇一六年十一月十一日,郑州


各位代表:

首先,请允许我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名义对第七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的积极参与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昨天晚上,我们正式成立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分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监事,聘请了顾问;大家一致选举了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教授为研究分会理事长。我提议大家一起以热烈的掌声对林金辉教授表示祝贺!向所有副理事长、秘书长、监事、常务理事、理事和顾问表示祝贺!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的成立,对于我们更有系统地组织全国的有关力量一起搞好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的实际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昨天,林金辉同志已经在会员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对未来工作的设想,他讲得很好。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成立后,可以更多、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和服务工作。研究分会将组织会员共同学习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的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规,有效开展经验交流和中外合作办学培训等多方面的工作,使各项工作更有系统,更有成效;根据昨天林金辉同志提出的工作规划,研究分会把本届年会作为成立后的第一届学术年会,而且还将努力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办得一届比一届好!对此,我充满信心!

前六届年会办得都很成功。第七届年会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要求,我们要主动认识和适应这些新的情况和新的要求,共同做好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这些新的情况主要有:

一是:本届年会的举办,适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不久。六中全会对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有了新的全面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中组部的领导同志也莅临本届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将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有关代表的意见,研究新时期怎样做好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党的建设工作。我特别想起20087月习近平同志的一次批示。那时,《人民日报》的一份内参,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在留学生中做好党的建设工作的做法。他在这份内参上批示说,做好留学生中党的建设工作,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适应新时期党的建设的要求。我想,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适应新时期党的建设的要求,也是今天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本届中外合作办学年会,500多位代表走到一起,共同学习、贯彻和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中外合作办学中党的建设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是:本届年会把主题定为“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服务大局、增强能力”,无疑是非常合适的。提质增效、服务大局、增强能力是《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要求。这个文件是由习近平同志主持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它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关于这个文件的内容,教育部国际司李奇勇副司长一会儿将在他的报告中结合当前的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专门给大家作权威解读。我相信李司长的解读对我们正确地理解中央精神,做好实际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以上两个重要背景下,我们对中外合作办学会有一些新的认识。比如,关于中外合作办学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我觉得应该讲两个重要。第一个“重要”是,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高等教育或者说是中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是我们以前说的“补充”,或者“必要补充”、“重要补充”,而是“有机组成部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点,我想我们已经讲过很多。第二个“重要”是,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我们的高等教育事业还要继续向前发展。在规模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从现在的40%提高到2020年的50%。有的专家估计到2019年或者2018年就可能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将从现在的3560万到4000万左右。规模的发展将使我国高等教育在2020年前后进入普及化阶段。我们国家用一百多年的时间进行“精英教育”,后来又用很短的时间实现大众化高等教育,用十七八年的时间走过了许多国家需要花四五十年走的大众化历程。未来不到五年时间,我们的高等教育将进入普及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高等教育发展要用增长极来支撑。其中,中外合作办学是一个重要的增长极。中外合作办学这个增长极,对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培养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非常重要。

今天,我们在想问题的时候,不只是想到马上就要普及化了,而且要想到普及化作为一个发展阶段,高等教育面对的矛盾将会发生什么变化。我们需要超前研究的问题是,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后中外合作办学如何发展,如何做好。到那时,教育和经济社会的结合将会变得更加紧密,这是发展的重要趋势;在普及化阶段,几乎人人都可以上大学,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将更加多样。我们必须研究如何以多样化的教育供给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和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

关于如何做好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我觉得还要讲“两个一样”。第一个“一样”是,中外合作办学作为中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样肩负着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这是常识。教育要回归常识,这是陈宝生部长最近强调的。如果说我们办学不是为了立德树人,那我们办学干什么呢?为了搞科研?那办研究院就行了!为了赚钱?那跟“学店”就没有什么差别!就应该到工商部门去登记注册。我们搞中外合作办学,是办学,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这是常识,应当回归。中外合作办学培养的人,同样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还有一个“一样”,那就是我们都面临着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的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公办学校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外合作办学也一样,以提高质量为中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让上大学的人和他们的家长会有获得感。轻视质量、放松质量,老百姓终究是不欢迎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

当然,中外合作办学也有特殊性,办学条件不同,合作对象不同,影响办学的因素更为复杂,受教育者的特征、特点也不完全相同。怎样有针对性地做好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做好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确实需要各位一起来研究。

做好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要考虑怎样更好地适应世界大势和国内发展大局,还要研究如何更好地综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资源来一起做好教育教学改革。要把中外合作双方的资源更好地整合起来,培养优秀的人才,让他们学到真本事,在今后为社会作贡献、自己也过上美好生活。这些方面,具体做法会有很多,相信在座的同志们手上就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可以在年会上进行交流、分享。我们要建立经验共享机制,共同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

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