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首期中外合作办学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时间: 2018-06-01

首期中外合作办学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开学典礼现场


2018年5月21日-2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以下简称本会)主办的“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推进会暨首期中外合作办学政策与管理实务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办(党建工作推进会新闻另发)。220名学员参加学习研修。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本次活动。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涉外监管和办学处处长聂瑞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教育部学位中心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熊彩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娟等出席开学典礼。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开学典礼。

研修班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中外合作办学一线管理者和教师对中外合作办学政策与管理业务知识的学习,深化对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新实践、新政策的理解,提高政策水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主动性和使命感。

研修班采用“模块加专题”的形式设计课程;既有中外合作办学政策深度解读,又有申报、评估实务培训;既有标杆案例分析,又有办学风险防控研修。主要模块包括:综合素质模块、法规政策模块、管理实务模块、典型案例模块。

按照本会培训工作规划,研修班只面向本会单位会员开放。本期研修班学员共220人,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60多所高校,全部是本会单位会员代表。其中,大学校长、处长、院长106人,占学员总数的48.18%;具有高级职称113人,占学员总数的51.36%;青年学员也都是各会员单位从管理干部中精心选拔的业务骨干。按照本会举办活动提前截止报名的惯例,组委会从4月16日研修班截止报名时的400多位报名者中按程序遴选出本期研修班学员。目前,我国内地31个省份中,还有3个省份没有中外合作办学,本期研修班学员基本覆盖了拥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省份。担任本期研修班的7位教师,是组委会按照“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要求,从本会的专家队伍优中选优挑选出来的。



聂瑞麟处长讲话



康凯副会长、秘书长致辞



彭翊副厅长致辞



熊彩东副校长致辞



林金辉理事长主持开学典礼


聂瑞麟处长、康凯副会长兼秘书长、彭翊副厅长、熊彩东副校长等分别在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或致辞。

研修班组委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理事长林金辉在主持开学典礼时指出,新一轮改革开放背景下,应该把学习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他提出两点要求。1. 严格遵守研修班制度。无论在工作单位职位多高,权力多大,来了这里就是学员,要认真上课;要做到不缺席,不迟到,不早退;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到真本领。2.希望授课老师贴近学员需求,花大功夫备课,上好每一节课,切实负起责任。开学前,秘书处向学员征得100多条问题和意见,已经整理给授课老师。

开学典礼后,林金辉作为授课教师,为学员上了第一课,题为《守住八条底线,强化合作共赢——中外合作办学如何坚持中方主导权》。

20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加强研修培训,不断提高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质量,培养一支中外合作办学高素质教师队伍和管理人才队伍,是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关心的大事,是办学单位关心的大事,也是社会关心的大事。

十八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加强理论支撑,健全决策机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就是在新时代好政策的感召下应运而生的。本会成立一年多来,始终把会员的培训与轮训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计划利用3-4年的时间基本完成一轮对会员的培训工作。在教育部国际司、中国高教学会的指导下,我们对开展研修培训工作反复进行研究,做了长远规划、总体部署、周密安排和精心筹备。今天,第一期研修班开学了,人们会赋予很多关注和期待;办好第一期,对于主办承办单位,对于每一位学员,是一份闪耀的光荣,更是一份历史的责任。中外合作办学的历史将为首期研修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筹备工作启动会暨第一次筹备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



第二次筹备会在厦门大学召开


为办好本期研修班,本会会同电子科技大学于2017年下半年组建了组织委员会,召开了两次筹备工作会议。主办承办双方相关领导和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研修班主办机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成立于2016年11月10日。本会是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批准登记、政府相关部门许可的,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全国性、非营利性学术组织和行业协调机构,由从事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事业,支持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办学单位、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相关企事业单位、教育科研机构,以及从事或服务于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自愿组成。业务范围和任务是:1.开展高水平学术活动,推动全国性中外合作办学科学研究新局面的形成。2.建成和发展国家级智库平台,为教育部和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信息服务。3.接受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以及高校等教育机构委托,开展规划论证及针对性咨询服务。4.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科研成果与实践成果的交流和推广。5.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相关行业标准的专业研究,发挥第三方监督、监测、评价的作用,推动中外合作办学行业协调和行业自律。6.构建政府、办学者、专家学者高端、深入对话平台,开展业务培训,普及传播知识,培养理论队伍和管理人才队伍。7.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8.引导社会舆论,促进中外合作办学积极健康主流话语体系的完善。

本会挂靠厦门大学。秘书处设在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3月,是中国第一家以中外合作办学为研究对象的专门研究机构,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研究中心所在机构。2013年9月5日,教育部在办公楼北楼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和政策咨询平台——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为代表的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在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华社、《中国教育报》、《人民政协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报道了本次活动。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