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潘懋元在教育部国际司调研本中心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13-07-29

 

我国著名教育家、中国高教学会顾问、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潘懋元教授在教育部国际司调研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座谈会上的发言(根据录音整理)

1.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是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学国家重点学科点三大亮点之一

厦门大学教育学科有三大亮点,这三大亮点体现了我们办院办研究中心的宗旨,那就是敢为天下先,我们要做第一,但是不做唯一。第一个亮点是高等教育学,已成为全国重点学科,每年有数以千计的学生报考硕士生,数以百计的学生报考博士,如今年有107个学生报考博士,但仅录取20个博士生;第二亮点,提出科举研究,提出把科举作为一个专门学科进行研究,这是我们院的一个品牌,而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科举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个重大问题,因为中国古代教育史实际上没有教育,没有学校,中国的教育史就是科举史;第三个亮点是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推动中国教育国际化的一个重大的具体的措施。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把我们的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建立起来了。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的研究成果得到教育行政部门和国内外的广泛认可,成为公认的“领头羊”。下一步要怎么做,还需要各级领导,包括校领导、省厅领导、教育部领导,以及兄弟院校的支持。

2.请各级领导和兄弟院校领导给予支持

第一,给予我们具体指导,政策指导、方向指导。

第二,给课题,一个研究机构的存在、发展主要靠的是课题。有课题了,就有钱了,那才能进行科学研究;没有课题,就没有钱了,也没有事了,那我们搞了这个机构做什么?因此,希望教育部给我们课题,或者我们申请的课题得到教育部的认可。

3.教育国际化是在国际平台上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需要,进行平等的对话

建议对《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进行修改。现在看来,《条例》需要修改,现在《条例》中所指“中外合作办学”是指在中国大陆上的合作办学,不包括在境外(国外)的合作办学,也就是说可以指诺丁汉大学、纽约大学来中国大陆合作办学,但是没有包括我们厦门大学的马来西亚分校。现在我们的国际化以及中外合作办学,已经不仅仅是“请进来”,还有“走出去”。目前,有大量的孔子学院“走出去”,但是孔子学院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真正的国际化是在国际平台上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需要,进行平等的对话。因此,今后“走出去”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数理化、我们的工科、我们的医科以及我们的社会科学都能够在国际平台上跟人家平等的探讨。

图为生建学在调研座谈会前与潘懋元教授亲切交谈。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