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并非所有孩子都适合出国留学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13-08-28

    越来越多的低龄孩子出国留学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热议。

     笔者认为,对低龄孩子出国留学不能简单下结论,而要对准备出国的低龄孩子的适应能力、品格性情、学习态度、学习成绩、外语水平等多方面进行具体分析,看他是否适合出国留学。适合者就是好的,就有可能是利大于弊,反之亦然。

     笔者在国外有近十年的工作经历,耳闻目睹,观察分析,觉得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出国留学。有些孩子生长在十分优越的家庭环境中,平常衣食住行几乎全由家长一手包办,养成了对家庭的高度依赖,因而造成了独立自主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较为欠缺。这些孩子到了国外,适应能力较差,导致适应期延长或不能顺利度过适应期,有的最终无奈地选择弃学,收拾行装打道回国。

     有些孩子平时不爱学习,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习成绩欠佳。这些孩子在国外没有家长、老师的管束,在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下学习,有可能放任自流,顺利完成学业的概率较低。

     有些孩子外语基础较差,虽经突击恶补,拿到了出国留学签证所需要的外语考试成绩,但到了国外,照常会产生语言障碍,课听不懂,书看不懂,不能与他人沟通与交流,导致出现“留唐”现象(扎堆在华人圈,用汉语交流)

     有些孩子性情孤僻、内向,不善也不愿与他人交流、沟通,遇到困难和挫折,往往容易产生心理障碍,如果得不到及时疏导和排解,出问题的风险较大。

     有些孩子平常比较自由散漫,组织纪律性较差,有时不能掌控自己的行为,喜欢惹是生非。这样的孩子出国后容易交际上其他“问题”学生,弄不好会走上违法乱纪的邪道。

     有些孩子只知道一味索取,不知道感恩,不知道珍惜,大手大脚地挥霍轻而易举得到的财物。有的还喜欢炫富摆阔,殊不知财大易气粗,炫富易招祸。

     出国学习只是途径,成功留学才是目的。“满怀希望高高兴兴出国去,学有所成平平安安回家来”,这是出国留学的学生及家长们共同的美好愿景。但是,许多事实证明,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如愿实现成功留学的目标。建议期待孩子出国留学成才的家长们,全面认真地分析一下你们的孩子是否适合出国留学,审慎决策。盲目跟风,把不适合出国学习的低龄孩子送出国,就有可能吞下“孩子未成才,投入打水漂”的苦果。(作者系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原教育参赞)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