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八届年会在福州隆重举行
来源: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时间: 2017-11-08

第八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福州隆重举行

——本届年会承办的教育部两个工作会议在代表驻地同期召开


  

第八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暨中国高教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第二届学术年会会场


第八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暨中国高教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第二届学术年会会场


2017115-7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为会议支持机构,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发起、牵头并联合福建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福州市隆重举行。本届年会同时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本届年会承办机构为福州大学、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泉州理工职业学院。

教育部主办的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修订工作座谈会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议专家培训会由本届年会组委会承办,116日在代表驻地召开,出席工作会议的代表从本届年会代表邀请。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修订工作座谈会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议专家培训会


本届年会的举办适逢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特别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适应新时代,解决新矛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启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新征程,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本届年会围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这一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并以此为指导创新中外合作办学理念和管理,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服务大局、增强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出席本届年会的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省委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副厅长陈国龙;大会组委会主任,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办学和监管处处长聂瑞麟、副处长王义一行4人;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调研员、副处长姜恩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设置处副处长潘永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教育部学位中心副主任林梦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校长卓梅英,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滨如等。出席会议的还有其他大学校长或分管副校长80多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国际处负责人10多人,大学国际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近200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负责人近400人。600多位代表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5日会见了部分与会代表。

大会主席、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开幕式,并致闭幕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他高度肯定了本届年会选择的主题;指出,本届年会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以此为指导创新中外合作办学理念和办学体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核心任务,把理论创新作为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基础支撑,把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重要引领,把党的建设作为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根本保证,开启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新征程,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我国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指出,中外合作办学要健康发展,必须理论先行。要充分发挥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这一智库平台的作用,开展前瞻性、规律性研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杜玉波对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进一步推动全国性中外合作办学科学研究工作和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智库平台建设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

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高度重视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给予大力支持。在本届年会筹备过程中,许司长给予多方面指导,他指出,中外合作办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质增效、服务大局、增强能力;中外合作办学科学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专业支持和人才保障。由于临时有重要外事活动,许司长未能莅临年会,他请大会组委会转达对各位代表的问候,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


受许涛司长委托,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报告。他指出,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外事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外事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国家工作大局,聚焦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担当。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重要论断,为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深入研究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中的新表现,从供给侧、需求侧层面,加强对中外合作办学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研究。他说,过去的5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也是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快速发展,在助推中外人文交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做强中国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高质量和效益,承担起中外合作办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要坚持以满足人民多样化、高质量教育需求为中心,扩大开放,做强中国教育,推进中外人文交流,不断提升我国教育质量和国际影响力;要坚持做党领导一切的拥护者,多样化、高质量教育的提供者一带一路国际人才的培育者和中国教育走向世界中心的推动者

  

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组委会主任,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在开幕式上致辞


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组委会主任,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强调,厦门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将按照教育部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要求,一如既往支持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的发展,用心用力支持中外合作办学科学研究和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国家级智库平台建设,推动研究中心和研究会更多地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为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提供数量够、质量高的理论支撑、专业支持和人才保障。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在第八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办学和监管处处长聂瑞麟主持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修订工作座谈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调研员、副处长姜恩桥在年会上讲话


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办学和监管处副处长王义主持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议专家培训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调研员、副处长姜恩桥在大会开幕式上就进一步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等进行政策解读,并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和新的要求。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教育部学位中心副主任林梦泉分别就中外合作办学学历学位认证、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如何服务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再上新台阶进行政策宣讲和问题探索。

大会主席、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闭幕词


大会主席林金辉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新特点、新问题、新趋势》的主题报告。林金辉首先对年会的主题做了说明,他指出,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走过八届的历程,每一届的主题都紧扣国家中外合作办学重大政策需求,围绕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中心工作,选择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已经形成一个系列,起了咨政育人、引导舆论、服务实践的作用。他提出了本届年会的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面临的新特点、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机制、新办法,服务中外合作办学规范管理和改革创新。他代表大会组委会强调,各位代表务必继续保持、发扬历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的优秀传统,即坚持坚定正确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和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的专业方向。林金辉说,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需要超前研究的问题很多,要抓住主要矛盾,研究主要问题。一是如何研判当前中外合作办学形势。他提出,新时代带来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新机遇,并从时代依据、理论依据、事实依据三方面说明了未来中外合作办学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他指出,中外合作办学政策收紧的舆论导向是对国家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的误读,导致了社会的政策困惑和部分地方政府、高校的政策疲软,影响了中外合作办学的持续健康发展。他还指出,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新阶段既是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又是爬坡过坎的改革攻坚期。加强党建工作是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的修订是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法律保障。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还必须着力于两个攻坚:1.师资攻坚,牵住中外合作办学的牛鼻子2.机制攻坚——成功经验共享机制的建立,再难也要做。报告中,林金辉分析了当前中外合作办学师资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立成功经验共享机制的难处,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重要的政策建议。

本届年会收到学术论文80多篇,48篇入选论文分上、下册结集印发代表。

在一天半中,有10多位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40位专家学者在四个平行分论坛做报告。他们的报告围绕大会主题及其八个分专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这八个分专题是:(1)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2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实施丝绸之路合作办学推进计划。(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法律、政策与跨境教育市场监管协作机制。(4)中外合作办学与八大高级别中外人文交流机制。(5)加强中外合作办学的组织领导与法规规章建设。(6)中外合作办学与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7)中外合作办学高素质师资建设与教学质量保障。(8)中外合作办学成功经验共享、发展成果共享机制。

加强理论支撑、健全决策机制,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明确要求和赋予中外合作办学科学研究的神圣使命。本届年会的目标是: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推动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要开展前瞻性研究、对策性研究和针对性研究,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新政策、新举措、新实践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专业支持。2. 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本届年会的主题及其八个分专题进行学术研讨,促进成功经验共享机制的建立,破解办学难题,探索办学规律,以理论创新引领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实践创新。3. 强化以学术为本。营造浓厚的学术气氛,通过大会报告、分论坛报告和讨论等环节不断深化对加强中外合作办学科学研究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化对中外合作办学基础理论问题和应用理论问题的研究,进行中外合作办学教育学学科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科学研究新局面的形成。4. 强化社会舆论引导。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积极健康主流话语体系的形成,凝聚共识,扭转不良倾向和导向。

中外合作办学的主体是中外教育机构,方式是合作,对象主要是境内中国公民;有机构和项目两种形式,其中,机构又有法人设置和非法人设置两种形式。教育部对依法批准设立或举办的机构和项目分别颁发机构办学许可证项目批准书。中国教育机构没有实质性引进外国教育资源,仅以互认学分的方式与外国教育机构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例如一般的校际交流项目、外国大学预科班、双联学位、双语授课项目、引进外国高校部分课程等,均不属于中外合作办学范畴。从发展数量上看,截至目前,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有2572个,其中,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约占90%。在校生规模近60万人,其中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约50万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毕业生已超过160万人。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319日,是中国第一家以中外合作办学为研究对象的专门研究机构;2013315日,经教育部领导批准,研究中心成为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平台和中心;同年95日,教育部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和政策咨询平台——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为代表的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在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1110日,研究中心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首届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单位。教育部国际司为会议支持机构,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发起、牵头并先后联合海南省教育厅、福建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浙江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或以筹的名义)主办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至今已有八届。年会组织委员会由著名教育家、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组原召集人潘懋元担任名誉主任;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以及参与当年主办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副厅长共同担任主任,副主任及委员由合作各方负责人组成。据统计,参加第一至第八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的代表累计近4000人次。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出席第一至第八届年会;出席往届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组织部相关部门,教育部其他相关司局,教育部学位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单位相关领导。在代表构成方面,年会的代表有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及其国际口负责人,大学校长及其国际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院)负责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负责人,以及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学者等。在报名方面,历届年会坚持开幕前2个月截止报名门槛准入,总量控制等遴选代表的原则。从第二届年会开始,均有许多报名者未能受到邀请参会。在学术研讨的质量方面,与会代表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会议期间,多数代表自始至终专心致志参会,在会议的闭幕式上仍座无虚席;历届年会,一不做广告,二不做展览;代表们共同维护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学术殿堂的神圣、权威和纯洁,自觉性和主动性很高,这是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的一大特色。

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已经成为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著名品牌和国家级智库,汇聚了一大批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智慧,为政府与中外合作办学者提供了一个高端对话平台,促进了经验交流和规律探索,增强了办学者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了一支理论队伍和管理人才队伍,形成了积极健康的主流话语体系,有力引导了社会舆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适应,主动服务;中外合作办学科学研究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适应,主动服务。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将按照教育部对年会的总体要求,继续为政府、社会和广大办学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与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一道,齐心协力,共同为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人民政协报、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分别采访本届年会,对大会做了客观全面深入的报道。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