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瞿振元:切实落实素质教育战略主题
来源:    |   作者:    |   时间: 2015-05-24

   

  [本网站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系统总结高等学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的成功经验,研究探讨新时期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新方略、新举措,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协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和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暨全国高等学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20周年”研讨会于2015516-17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周远清、会长瞿振元,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北京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郭大成,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从事高校素质教育研究与实践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及教师约3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如何切实落实素质教育战略主题,是摆在广大中外合作办学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重大课题。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暨全国高等学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20周年”研讨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主持开幕式,并在大会上作了主旨报告。他系统总结了20年来的素质教育发展历程,围绕全面把握素质教育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理解素质教育思想的理论渊源,厘清素质教育与自由教育(博雅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关系,切实落实素质教育战略主题等问题做了深入的阐述和分析。他强调:素质教育思想是应改革而产生、随开放而发展的中国教育思想的本土创新;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中国优秀传统教育思想以及西方先进教育理念,这三方面的思想渊源交流融合,塑造了中国素质教育思想的独特品格,构建了中国素质教育思想的话语体系,绘制了世界教育理论的“中国版本”;在中国实施素质教育不仅仅是学校行为,更是国家行为、政府行为,正是党和政府的鲜明态度、有效举措和强力推动,使素质教育成为引领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理念和实实在在的实践探索。他认为:在肯定素质教育思想的贯彻落实,促进了我国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的同时,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虽大有其“名”,但其“实”还不尽如人意。实践中对“战略主题”的理解领悟还不到位,尚缺乏全局性的思路和扎实的行动。种种现象表明,要使素质教育真正落地,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做更多的工作。他呼吁:落实素质教育战略主题地位,必须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理念,这个魂要牢牢抓住;落实素质教育战略主题地位,必须系统设计、整体规划各级各类教育中素质教育的重点任务,这条线要一以贯之;落实素质教育战略主题地位,必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育改革,要使素质教育在中国的教育实践中全面落地生根。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