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今天时间出错……
下载专区
信息服务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数据库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库
跨境教育研究数据库
林金辉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英文版《NEWS CHINA》采访
来源: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时间: 2018-03-27

林金辉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英文版《NEWS CHINA》采访

日前,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教授就中外合作办学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英文版《NEWS CHINA》的采访;本次采访于2018325日发表。

采访中,林金辉教授谈到,中外合作办学将推动中国教育稳步走向世界教育中心。林金辉教授还认为,中外合作办学自身发展与中国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密切相关。例如,教育部2016年提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发展;中国还先后与俄罗斯、美国、英国、欧盟、法国、印度尼西亚、南非、德国建立起8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共同努力推动高层次教育合作。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与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与46个重要国际组织开展教育合作与交流,与4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林金辉教授还谈到,中国的“双一流”建设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建成高等教育强国。林金辉教授强调在这一过程中,国际学术交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中外合作办学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将会不断提高,中外合作办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林金辉教授说,中外合作办学要与时俱进,不断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调整整体结构,补足发展短板。例如,要下力气进一步调整区域布局、学科布局、层次布局和合作方所在国家(地区)布局。他强调,师资是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健康发展的关键。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的师资水平有所提高。20167月,《人民日报》发布了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完成(林金辉主编,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国第一份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报告——《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报告(2010-2015)》,该报告显示,在有些情况下,降低教师成本和降低教师资格门槛依然存在。对此,林金辉教授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应有一个评估系统来评估教师资格;二是从教龄的长短、教学经验、教师年龄和职称等方面调整和优化师资结构;三是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教学研究合作交流机制,如举办海外培训或者联合培训;四是要有师资培训和教师从事教学研究的经费保障;五是建立成功经验共享机制,这些成功经验能够成为该地区乃至全国的示范,并可以为全球教育治理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中国新闻周刊》是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刊物,中文版于200011日正式出版发行;《中国新闻周刊》还有日文版、英文版,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创刊。《中国新闻周刊》以国内、国际重大新闻报道为主,强化时政新闻的内容,是一份权威时政传媒,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电话:86-592-2521599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制作维护;版权所有:厦门大学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 Xiamen University